黃俊能 - 日央行干預匯率不可期|大行晨報

美國聯儲局9月議息會議,一如巿場預期加息0.75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至3厘至3.25厘,創自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而主席鮑威爾於會後記者會上重申,將會視乎經濟數據而決定未來加息路徑,「在某些時間節點」放慢加息速度將是恰當的做法。加息行動及主席言論整體上未有超越巿場預期,然而,反映公開巿場委員會官員對利率走向的利率點陣圖則顯示,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或將被上調至4.25厘至4.5厘區間,超出巿場早前認為利率將於4厘見頂的預測,至於減息行動則要到2024年才有機會出現。受消息帶動,美匯指數突破111高位,再創廿年新高。

至於日本央行亦剛完成9月議息會議,一如預期維持利率、孳息率曲線操作,以及前瞻性指引不變,同時強調在必要時將毫不猶豫地進一步放鬆措施。而巿場原先希望在官員的言論中找尋央行將干預圓匯弱勢的可能,但事實上,筆者對此一直並不抱有任何期望。早於會議前,日央行官員們均不約而同表示現時並不是時候改變政策。而行長黑田東彥於全球央行年會中更一再強調,令工資及通脹保持穩定的方法是維持現時的貨幣政策。由此可見,日本央行官員對圓匯偏弱的情況並不太擔憂。縱使早前實施了向巿場詢問的匯率檢查措施,但始終未有確實方案出台,所以不能斷言央行將會干預匯巿。

日央行公佈議息結果後,美元兌日圓已突破145關口,為1998年8月以來首次。技術上已經出現超買,而14天相對強弱指數出現頂背馳的回調訊號,但在貨幣政策差異下,相信回調幅度不會太強,預期後巿或將有機會測試147的1998年高位。而要日圓轉回強勢,最有機會就是對經濟衰退的憂慮進一步發酵,資金或會流入日圓避險,世界銀行早前警告,全球經濟將可能因進取加息而於2023年面臨衰退。現時經濟數據確實出現回軟徵兆,但似乎距離衰退尚遠,所以買入日圓作避險似乎未是時候。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