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美國聯儲局利率點陣圖顯示,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或將被上調到4.25至4.5厘區間,超出巿場早前認為利率將於4厘見頂的預測,至於減息行動則要到2024年才有機會出現。主席鮑威爾更於會後記者會承認,經濟出現軟著陸機會正在減少,巿場認為有關講話暗示聯儲局將以不惜令經濟陷入衰退加息速度,以打壓通脹回復正常水平。|大行晨報

加息憧憬及衰退憂慮同時支持美元表現,美匯指數一度突破114關口,再創20年高位,雖然技術上出現超買,加上消化加息消息或令美元出現短暫回調,但在避險及美匯指數成份內其他貨幣積弱支持下,美元獨強情況短期難以逆轉,所以投資外匯宜於交叉盤中尋找機會,當中可留意澳紐交叉盤。
~美元短期強勢難改~

澳儲行官員近日齊齊放鴿,先是儲行行長洛威暗示下次議息會議或會考慮加息0.25厘,之後副行長布洛克亦表示,支持放慢加息步伐。就連最新澳儲行會議紀要中也提到,雖然澳儲行會繼續加息,但考慮到現金利率現時已接近中性利率水平,儲行有理由放緩加息節奏。

另一邊廂,紐西蘭儲備銀行8月議息會議加息0.5厘,將現金利率提升至3厘。會後聲明則表示,央行會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以壓抑通脹。在連續數次上調利率後,紐儲行行長奧爾表示紐西蘭通脹呈現下降趨勢,但現時約7.3%的通脹水平仍然過高,央行仍需要繼續努力,才能令通脹回到正常水平。紐儲行經濟師更預期,現金利率於明年需要達至4.75厘才能令通脹降溫。

現時澳洲現金利率只有2.35厘,低於紐西蘭的3厘水平,加上兩地央行於貨幣政策的走向開始出現差異,或令紐元於套利交易中進一步佔優。澳元兌紐元現時處於1.14水平,創自2013年10月以來新高,但14周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呈現超買信號,相信將出現技術回調,故此可考慮沽出澳元買入紐元,以捕捉技術回調機會,初步目標可放在50天線約1.115。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