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能源危機惡化 歐洲舉步維艱|大行晨報

歐羅區將於今日稍後公佈最新通脹數據,市場預計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按年上漲9.7%,續創紀錄新高。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重申,區內能源價格高企,是推高通脹的重要因素,接下來的數次議息會議將會繼續加息,以確保通脹回到2%的中性水平。

能源價格的飆升源自俄烏戰事,歐盟為制裁俄羅斯,宣佈減少對方包括原油等商品的進口量,以降低俄國於外貿上的收入。而俄方亦進行反制,於上月宣佈因維修原因無限期暫停經北溪一號管道輸送天然氣到歐洲國家。由於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的能源進口,制裁及反制均令區內能源出現短缺,續而推升通脹。而北溪管道系統有3條管線前所未有的在同一天出現損壞洩漏,事件顯示縱使日後地緣政治問題能解決而取消制裁,但天然氣都不能即時恢復供應,亦反映通脹的壓力將不能於短時間內得到舒緩。雖然指現時區內的天然氣存量應足以應付冬季所需,但亦不排除對消耗量龐大的工業實施配合,對依賴工業的歐洲經濟造成嚴重打擊。現時區內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及意大利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跌至收縮區域,但預期冬季的情況將會更為嚴峻,並將拖累整體經濟的發展。

由此可見,巿場現時正聚焦於歐洲能源危機的事態發展,一日未有就能源問題上出現妥善的解決方案,央行加息幅度再大,都不能壓抑高通脹的情況,同時亦只會加速經濟陷入衰退的境地。所以歐羅暫時都未出現受支持的理據,歐羅兌美元現時已失守1算關口,雖然14周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處於超賣區,不排除會出現技術性反彈,但鑒於經濟面對極不明朗前景,反彈力應不會太大,料於1算關口見較大阻力,短線反彈過後或將再次尋底,所以投資歐羅仍需審慎。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