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鎊前景未明朗|大行晨報

英國金融市場近一星期可謂是經歷了跌宕起伏。早前英國財政大臣宣佈被稱為自197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惟方案公佈後,投資者認為英國新政府的財政政策與英倫銀行的貨幣政策背道而馳,或令現時近雙數的通脹火上澆油,一度造成金融市場動盪,英鎊兌美元一度失守1.04的關口,創下紀錄新低,同時英國30年國債孳息率更是曾升穿4.98厘,創自2011年新高。

市場的劇烈反應令到英倫銀行於9月28日不得不宣佈干預債市,推遲本應該於今個星期開始的出售8380億英鎊持有公債計劃,並宣佈無量購買剩餘期限超過20年的英國國債直至10月14日。而財政大臣更於上星期表示準備撤回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的建議,並於11月23日公佈完整財政預算,包括降低債務的可信計劃,以舒緩巿場對迷你預算案的憂慮。英國財政部和英倫銀行這一系列挽救操作令到英鎊收復部份失地,兌美元短短6個交易日上升超過800點子,重上1.14以上水平。

然而,儘管英國政府宣佈撤回取消最高稅率的建議,但對英鎊的隱憂仍然未除。英國債務管理局預期,為支持以上計劃,將於2022至2023財年提升淨融資需求到2341億英鎊,較早前預測的大增724億英鎊。撤回取消最高稅率只可略為減少融資需求,所以若計劃未出現重大修改,財政支出仍然會受較大壓力。而首相卓慧思亦堅持可承擔額外債務去刺激經濟增長的好時機,暗示有關減稅及支援方案將會繼續推行,大量舉債似乎事在必行。但在英國赤字嚴重的情況下,令投資者買入英國資產更為審慎,甚至對英國國債信心下跌。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更將英國主權債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不排除稍後會出現下調評級的情況出現。

加上減稅計劃將不能避免地推高通脹水平,或令往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重上雙位數,迫使英倫銀行須大幅加息應對,最終對經濟發展帶來反效果。相信在今次反彈過後,英鎊兌美元料再出現調整,短線或會再度測試1.1關口。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