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元受惠能源貿易優勢|大行晨報

儘管加拿大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7月有所下滑,但央行行長麥克勒姆表示會繼續令到通脹恢復正常水平,所以相信加息步伐未見減慢。然而,加息的負面因素正陸續浮現,7月零售銷售按月下跌2.5%,為7個月以來首度錄得收縮。數據或反映到加拿大央行持續大幅加息已令到國內經濟放緩。加上美國聯儲局已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3.25厘,兩國利率已處於相同水平,而且利率點陣圖已顯示出繼續加息的取向,所以在息差上,加元已佔不到優勢,美元兌加元亦一度升至1.38以上的兩年半高位。雖然美元近期略為回軟,但美元兌加元亦於1.35左右行人止步,未能成功下試更低位置。

加元雖比較於美元略為失色,但對比其他貨幣,尤其是能源進口國,優勢相信會較為明顯。以歐羅兌加元為例子,歐洲能源危機持續發酵,俄羅斯已中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但北溪管道系統出現損壞洩露事件,意味着縱使政治問題能解決,供應都不能即時恢復,嚴重影響區內經濟發展。尤其是到冬季,隨著需求上升,歐洲無可選擇地必須向其他國家尋求能源供應,而加拿大正以能源出口為主。所以預期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緊張局勢持續下,環球能源供應料持續短缺,將有利加拿大於能源出口的收益。而事實上,加拿大已同意向歐洲地區出口液化天然氣,雖然運輸等問題仍有待解決,但相信事在必行,長遠為加拿大經濟有正面支持。

所以在能源議題的此消彼長下,加歐兩地經濟走勢的差異相信會持續擴闊。縱使歐央行將會大幅加息壓制通脹,但加拿大利率仍高於歐洲超過1厘以上,令加元在套息交易中佔優。歐羅兌加元已於1.3低位出現技術反彈,現時約處於1.35水平,但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接近超買,顯示今次反彈已接近尾聲。基於兩國經濟差異仍大,可考慮現價沽歐羅買加元,初步目標為50天線1.315,更不排除再測試1.3的低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