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美元獲三重助力支持|大行晨報

美國最新的就業數據表現繼續強勁,9月非農新增職份增加26.3萬份,高於巿場預期的25萬份。而同期的失業率更由3.7%下跌至3.5%,創自1968年以來新低。國內勞動巿場仍然緊張,相信將會進一步鞏固聯儲局繼續進取加息的行動,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局方於11月加息的機率已經超過99%,除非本周公佈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表現大幅差於預期,否則連續第四次加息0.75厘可以說已是板上釘的事,一切均符合聯儲局公開巿場委員會的利率點陣圖所顯示,今年年底之前聯邦基金利率或將被上調至4.25厘至4.5厘區間的方向,美匯指數受加息的預期帶動,現時已企穩於113以上水平,相信短線或會進一步再上試114.78的年內高位。

現時投資巿場上的風險事件一直有增無減,尤其是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地緣緊張局勢持續惡化,事件所衍生的能源及糧食短缺危機一直未能解決,導致各地通脹屢創新高。環球央行進取加息的行動已是不容置喙的事實,同時亦代表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對經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陸續浮現,衰退的機會愈來愈大。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已發出警告,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上升,並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約有三分一的經濟體將陷入衰退。

筆者預期,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鷹派取向已漸被巿場消化,故此對美元的支持力度應開始慢慢減弱。取而代之,環球脆弱的經濟已開始承受不了央行的進取加息,對衰退的憂慮將愈演愈烈,資金料流入避險貨幣美元之上。加上最受俄烏局勢影響的地區應為歐洲及英國等地,令佔美匯指數成份總數約70%的英鎊及歐羅仍未能擺脫弱勢,都成為支持美元的因素。所以在聯儲局加息憧憬、對經濟衰退的避險情緒,以及在歐羅英鎊偏弱的三重助力之下,相信美元強勢的局面暫時都未能改變,所以突破年內高位114.78,再創廿年高的機會頗大,美元轉弱的拐點仍未出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