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減稅方案未變 英鎊難守1.1關|大行晨報

英國財政大臣宣佈被稱為自197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未來五年涉及金額達到1610億英鎊,期望為英國經濟實現2.5%的增長。然而,為支持以上計劃,債務管理局預期於2022至2023財年提升淨融資需求到2341億英鎊,較早前預測大增724億英鎊。但英國財政預算及經常帳赤字持續擴大,在雙赤字嚴重的情況下,英國的大量舉債,令投資者購買英國資產更為審慎,甚至對英國國債信心下跌。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及惠譽,更將英國主權債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不排除稍後會下調評級。英國長年期國債受到拋售,20年期及30年期的國庫券孳息率急升至5厘以上,導致以國債為抵押品的大量退休基金瀕臨清盤的險境,迫使英倫銀行出手無量購買剩餘期限超過20年的英國國債至本周五。

現時有傳英倫銀行或會延長緊急買債計劃,或推出新一輪救巿方案,令英鎊兌美元暫時企穩於1.1水平。但筆者認為,無論英倫銀行的決定如何,投資英鎊都應審慎,不宜高追。因為英倫銀行的方向主要是想穩定債息,為退休基金爭取轉移策略及減底槓桿的時間,並非為避免英鎊進一步貶值而出手。而且買債是屬於寬鬆政策的一部份,但英倫銀行現時處於加息的收緊政策周期,一收一放的做法相當矛盾,所以對央行的威信亦造成一定影響,所以寬鬆政策應愈早完結為佳。

造成英國投資巿場動盪的徵結始於迷你預算案之上,財政大臣雖表示準備撤回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的建議,但首相卓慧思堅持將不會撤銷有關減稅計劃,同時亦不會削減公共開支,意味着英國仍需要大量發債以應付預算案的額外支出。代表情況將回到最初,問題亦未見解決,所以英國現時正面對着極不明朗環境,英鎊兌美元應難守1.1關口,並有機會再試1.05的低位,不宜高追。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