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政治亂局接力 英鎊仍存隱憂|大行晨報

英國迷你預算亂局似乎暫告一段落,剛剛才接任財政大臣職務的前外相侯俊偉宣布,撤銷大部分在上月迷你預期案中提出的減稅建議,當中包括無限期維持基本入息稅於20%,撤回由2023年4月下調至19%的計畫,並預期新建議將會為政府每年節省約320英鎊的支出。連同早前宣布擱置的45%最高所得稅稅率減至40%行動,以及取消2023年4月起上調大企業稅率的凍結計畫,代表已幾乎完全撤回卓慧思新政府於9月提出的迷你預算。受有關消息刺激,英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重回4厘以下水平;而30年期國債孳息率則一度下跌超過26個基點,創有記錄以來第二大單日跌幅;英鎊同樣受支持而回升,兌美元亦重上1.3以上水平。
經濟衰退或無可避免

撤銷迷你預算,英國前景是否等同撥開雲霧見青天?筆者對此仍有保留:第一,政治亂局將接力。雖然現時已「果斷」撤銷有關減稅計畫,但卻不能挽回公眾對卓慧思政府的信心,同時亦令執政保守黨的民望盡失。另外,英國經濟增長已經開始回軟,卓慧思政府的減稅建議原意是為刺激經濟,撤回等同放棄以財政手段支持經濟。而且財相侯俊偉同時亦宣布原訂為期兩年的能源價格封頂計畫,將提早於明年4月再檢討。若缺乏政府補貼,不單會大幅推高通脹,更會嚴重影響居民消費,繼而拖垮經濟發展,經濟衰退或無可避免。

英國由財政引發的動盪或暫告一段落,但稍後政治局面將會再起波瀾,加上國內經濟持續疲弱,衰退或已不能避免。英鎊雖近來反彈,但始終未能突破近期阻力50天移動平均線,同時波幅開始收窄並型成三角旗形,反映巿場仍等待英國政府最新動向,所以投資英鎊宜先觀望10月31日的中期財政計畫,不宜高追,以避免動盪再起而引致不必要的損失。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