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油價政治壓力料將減弱|大行晨報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宣佈自11月開始每日減產200萬桶原油,創自2020年4月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減產幅度。然而,基於產量比例攤分制度,22個成員國中,大部份國家現時的生產量已遠低於配額數量,意味著不必再額外行動下亦已符合最新的減產要求。故此巿場推斷,每日實際減產數量只有不足90萬桶,遠低於公佈的200萬桶數量。問題是:OPEC+明知道各成員國現時的產量不足,實際減幅將較200萬桶為低,那為何仍向巿場宣佈如此龐大的減產量呢?

首先,OPEC+宣稱減產的原因是留意到近期的經濟數據開始出現放緩跡象,或影響原油需求而導致價格大幅波動,為穩定原油巿場,故此實施具預防性的措施以應對經濟衰退的威脅。的確,各地主要央行經過一輪的緊縮貨幣政策後,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的風險愈來愈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更警告,環球央行進取加息將抑制經濟增長,估計今明兩年全球將有30%以上的經濟體將面臨衰退。在衰退的陰霾下,OPEC+亦將第四季的全球原油需求下調至每日90萬桶,所以需要大幅減產以應付需求下降。
料76美元水平見支持

另外,宣佈不可能達成的減產幅度,另一說法是政治方向的考量:美國中期選擇臨近,拜登政府以壓抑國際油價,成功降底通脹壓力為主要政績,以換取民眾的支持。OPEC+的減產雖未正式實施,但卻有效地大幅舒緩巿場對原油巿場的供求失衡的問題,一度支持油價創超過1個月的新高。美國政府隨即宣佈增加釋放急戰略石油儲備至1500萬桶,以圖在中期選舉前壓低油價,避免影響選情。

減產的決定是否政治大於對衰退的憂慮,應留等讀者分辨。但現時OPEC+再度減產的能力已大大減弱,同時美國石油儲備亦已降至歷史低點,所以預期在選舉過後,來自政治方面的壓力應該會有所舒緩,油價走勢將回歸到真正需求層面上。但由於環球衰退的憂慮正在發酵,原油價格將隨之受壓,相信紐約原油約於76美元水平才會見較大支持。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