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鎊已反映利好消息 宜應等待下次催化劑|大行晨報

英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再度重回雙位數大關,按年上升10.1%,高於市場預期的10%,核心通脹按年上升6.5%,亦高於市場預期和8月數據。英倫銀行將於今日稍後時間議息,筆者預期英倫銀行將會加息0.75厘,將基本利率升至3厘,以壓抑過熱的通脹。另一邊廂,英倫銀行亦開始進行量化緊縮,於今個星期二出售早前量化寬鬆買入的債券,單日共計7.5億英鎊。但英國經濟增長已經開始回軟,民眾已經感受到高通脹高利率帶來的影響,消費意欲下降,英國9月零售銷售按年大跌6.9%,跌幅遠超於市場預期的下降5%。種種跡象顯示,英國經濟下行壓力正逐步加大,衰退或只不過是時間問題。

英國近期跌宕起伏的原因不僅僅是來自經濟,政局的波瀾更是巿場更為關注的焦點所在。迷你預算案引發的金融和政治亂局似乎告一段落,但英國結構性問題似乎仍未有妥善解決方案,首先,儘管新財相撤回迷你預算案中大部份減稅措施後預計能為政府節省320億英鎊,但英國財政部最新預測財政缺口約為350億英鎊,雖然好過早前預測的400億,但仍然不足以應對巨大的虧空。貿易方面也難以彌補,英國最新的貿易帳仍然錄得超過70億英鎊的赤字。
鎊匯1.17見較大阻力

以上提及的問題,均對辛偉誠及保守黨構成重大考驗,加上國內經濟持續疲弱,衰退或已不能避免,對英國及英鎊均帶來壓力。巿場正等待英國政府11月17日的中期財政計劃詳情,英鎊近期的利好消息相信已充份反映到現時的匯價內,在等待進一步催化劑前,英鎊兌美元料於100天線約1.17見較大阻力,而支持位置則見於1.1關口,暫時高追的值博率不高。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