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洲正平衡經濟與加息|大行晨報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於11月議息會議加息0.75厘,上調聯邦基金利率到3.75至4厘區間,是連續第四次議息會議加息0.75厘,並宣佈按照5月議息時計劃縮減資產負債表,勢必讓通脹回到2%目標。儘管會後聲明表示,未來將會考慮貨幣政策的累積緊縮,政策對經濟影響以及通脹滯後性,市場亦一度將該聲明解讀為鴿派聲明,但鮑威爾會後一番講話,則讓市場打消轉鴿念頭。鮑威爾稱局方將會繼續加息,最終利率水平或高於預期,美匯指數於加息當日先跌後升,全日波幅接近200點子。

與依然鷹氣未減的美國聯儲局相比,澳洲儲備銀行就顯得略為偏鴿。澳儲行於早前議息,僅加息0.25厘,符合市場預期,將現金利率升至2.85厘的9年高位,並上調通脹預期至8%於今年稍後時間見頂。澳儲行放慢加息的擔憂不無道理,自今年5月開始澳儲行已連續加息7次,拖累澳洲房屋銷售,9月澳洲新屋銷售較上月大幅下跌16%。經濟活動亦降溫,澳洲10月AIG製造業表現指數重新跌至49.6的收縮區間。澳儲行不得不放慢加息步伐,避免拖垮澳洲經濟增長。但在聯儲局尚未轉鴿下,兩家央行息差只會愈拉愈闊,澳元兌美元短期面臨下行壓力。
澳元中線可望回升

雖然澳儲行對於大幅提高利率持較審慎態度,表示未來加息幅度要參考屆時經濟數據,以及家庭收入和支出對通脹及勞動力市場的影響,但筆者認為澳儲行亦是在平衡經濟增長和抑制通脹之間的衝突。相比其他主要國家,澳洲基本面尚算穩健,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上升3.6%,優於市場預期和第一季數據。最新9月貿易帳錄得124.44億澳元的盈餘,遠高於預期的88.5億澳元和8月的83.24億澳元盈餘,出口亦大幅增長7%,相較其他主要非美貨幣,澳元中線更具前景。所以澳元雖短線未見有催化劑出現,但兌美元相信於0.62將見較大支持,所以策略上可考慮於支持水平分段吸納,以捕捉中線回升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