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紐元暫難突破阻力|大行晨報

聯儲局11月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加息0.7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到3.75至4厘區間,連續四次會議加息0.75厘,並宣布按照5月議息時的計畫縮減資產負債表,勢必讓通脹回到2%目標。儲局主席鮑威爾稱現在考慮暫停加息為時過早,局方將會繼續加息,最終利率水平或高於預期。美匯指數於加息當日先跌後升,唯好景不長,上周五公布的美國就業數據略微回軟,10月失業率升至3.7%,同時平均時薪年增長速度放緩,由前值5%下降至4.7%。美匯指數受壓,上周五當日下挫1.82%,帶動一眾非美貨幣兌美元回升,截止昨日,紐元7日漲幅逾2%,跑贏其他主要貨幣,執筆之時已回升至0.595的近兩個月高位。

紐西蘭儲備銀行10月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加息半厘,將現金利率升至3.5厘的7年高位。但第三季消費者物價指數仍然按年上升7.2%,按季則上漲2.2%,創下2021年第三季以來的新高,亦高於市場預期。行長奧爾表示儲行仍要努力抑制過熱的通脹,儲行經濟師預期現金利率要到下年升至4.75厘水平才可以令到通脹降溫。紐西蘭第三季失業率維持在3.3%低位不變,就業人數較上季強勁增長1.3%,高於市場預期的增加0.5%,國內通脹優於市場預期,所以筆者預期紐儲行將於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好會繼續大幅加息0.75厘以應對居高不下的通脹。
短線再度測試0.56水平

雖然屆時的息率將高見4.25厘,再次領先其他主要央行,但由於美國聯儲局已表明縱使12月或會開始放慢加息步伐,唯最終目標利率將高於巿場預期,所以紐元的息差優勢只會見於其他貨幣之上,紐元兌美元暫時難以突破近期趨勢,相信於100天線約0.603將見較大阻力,於本周美國最新通脹數據出爐前,相信紐元將出現獲利回吐機會,短線或會再度測試0.56水平,等待美元最終走向。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