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經濟或已陷衰退|大行晨報

英國將於今日稍後公佈第三季的國內生產總值表現,巿場預期將會前值增長0.25%,轉為按季收縮0.5個百分點。學術上如果連續兩個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按季表現均處於負數區域,則可以界定已進入技術性衰退。雖然距離第四季完結仍有一段時間,但由最新的經濟數據,當中包括採購經濟人指數、零售銷售,以及貿易帳等都持續回軟,反映經濟下行壓力正在加大,或預視第四季整體經濟將會繼續收縮,即英國或已經步入衰退。

較早前,英倫銀行對經濟前景作出預測,指出若實際利率升至巿場預期的5.25%,國內經濟將會面對較為深度衰退,由今年第三季開始,歷時約為兩年,較之前約五個季度的衰退期更長。但若以現時3%的利率作推測,整體的衰退期將會較短,而衰退程度將會較為輕微。言下之意,英倫銀行將不會提升利率至巿場的預測水平,以減低衰退程度。然而,放緩加息幅度將會衍生另一個重要問題—通脹。與其他央行無異,英倫銀行加息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壓抑通脹對經濟做成的負面影響,放慢加息即代表降低對通脹的壓制力度,惟現時英國通脹已突破雙位數,成為七大工業國中通脹最高的國家,英倫銀行的決定會否令通脹失控成為巿場的疑問。
鎊匯1.1至1.165水平波動

貨幣政策略為放鬆,控制通脹的責任將落在貨幣政策之上。新任首相辛偉誠將於11月17日公佈中期預算草案,暫時資料顯示草案將會提出約600億英鎊開源節流措施,當中約250億英鎊屬加稅計劃。現時暫未確定有關方案會否對壓抑高通脹形勢提供確實解決辦法,但英倫銀行放慢加息決定,無疑令巿場對稍後的中期預期抱有更高期望。在觀望氣氛濃厚下,預期英鎊兌美元於100天線約1.165將見較大支持,而支持水平則見於1.1,暫時預期將於此區間內波動,待中期預算出台後才有較明確方向。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