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短期利好消息已消化 英鎊或現回調|大行晨報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7.7%,創下今年年初以來最小升幅,同期核心通脹則按年上升6.3%,二者均低於市場預期。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大幅回調,錄得13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並失守100天線(109.07)及黃金比率0.236(108.74)等重要支撐位置。受惠美元回軟,各主要貨幣兌美元紛紛上揚,英鎊兌美元一度升穿1.20水平,創下三個月以來高位。

英倫銀行於11月議息會議加息0.75厘,將指標利率升至3厘,創下33年來最大加息幅度。英倫銀行早前表示如果利率升至市場預期的水平,英國經濟或會出現長達兩年的深度收縮,換言之為了減輕衰退的程度,英倫銀行最終的利率峰值可能會低於市場預期。但現時英國通脹仍然處於雙位數的歷史高位,並依然未見頂,放緩加息是否會令到根深蒂固的通脹問題惡化?執筆之時英國仍未公佈最新的通脹數據,市場預期英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月大幅上漲至10.7%的歷史新高,英倫銀行行長貝利稱現時通脹遠遠高於央行的目標水平,預期需要至少18個月的時間以控制通脹。
料約1.135先行整固

面對這破紀錄的通脹水平,全球市場正在等待辛偉誠政府將於今日稍後時間公佈中期財政預算案,財相侯俊偉表示會制定一項可以壓抑通脹的財政預算案以降低利率上行風險,初步消息指將公佈約600億英鎊的開源節流措施,其中高達250億英鎊的加稅方案。儘管財政方案逐漸與央行貨幣政策看齊,但英國基本面仍然較弱,最新公佈的國內生產總值無論按月還是按季均呈現下跌趨勢,如若第四季仍然錄得收縮,英國很大可能在今年出現衰退。而且相信短期有關英國的利好消息已反映於英鎊匯價內,加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已接近超買,顯示今次升浪已近尾聲,預期將先回調至上升趨勢線底部及50天移動平均線附近約1.135先行整固,等待今晚的中期預算出台。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