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紐元短期上升動力減弱|大行晨報

紐西蘭將於今日上午舉行11月議息會議,執筆之時仍未有結果,但筆者傾向預期紐儲行將會加息0.75厘,將現金利率上調至4.5厘水平,再次領先其他主要國家。加息目的原為壓抑通脹,紐西蘭儲備銀行早於2021年10月開始加息,為最早加息主要央行之一,但似乎仍未能有效壓低區內通脹,第三季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略為回軟,但按年仍增長7.2%,遠高於目標水平,加上通脹預期創1991年新高,數據顯示紐儲行在壓抑通脹似乎仍需繼續努力。而且11月議息是本年度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下次議息須再等到明年2月,所以若紐儲行只維持加息0.5厘,若通脹在未來2個月內再度升溫,儲行未必能作出及時行動。所以進取加息0.75厘可視作具前膽性的行動,避險通脹出現失控情況。
於0.63見較大阻力

紐西蘭現時經濟已出現回軟情況:10月採購經理人指數由前值52的增長區,跌至49.3的收縮區;同期貿易帳逆差再度擴闊至超過21億紐元,為連續5個月出現逆差,所以激進的貨幣政策無疑將阻礙經濟發展。加上巿場預期聯儲局將於12月放慢加息步伐至0.5厘,令美匯指數一度回落至106以下,包括紐元等非美貨幣受惠。紐元兌美元亦由底位約0.55,一舉回升並突破50及100天線,現時匯率約為0.614的兩個月新高,14天相對強弱指數已升至接近超買水平。所以雖然預期紐西蘭儲備銀行將會進取加息,但紐元已早前已累積一定升幅,加上憂慮進取貨幣政策將加深對經濟的壓力,紐元兌美元料於200天長期趨勢線約0.63見較大阻力,在聯儲局確定放慢加息前,紐元或有機會回調至0.6心理關口,並等待下次上升催化劑出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