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圓轉強理據欠奉|大行晨報

繼早前美國10月通脹數據較前值放緩並低於預期後,市場憧憬美國聯儲局會開始減慢加息步伐,令一眾非美貨幣應聲上揚。當中日圓表現最為突出,美國通脹數據公佈當日,美元兌日圓大幅下挫3.75%,之後更是跌穿138水平,一度低見137.68的近三個月低位,甚至超出日本政府上月兩度干預匯市效果,不僅令市場思考,日圓是否已出現轉勢?對此觀點筆者暫持保留態度。

首先,日本通脹雖然繼續升溫,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3.7%,高於9月0.7個百分點,扣除新鮮食品的核心通脹則升至40年高位,按年增長3.6%,亦高於市場預期。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於數據公佈後承認通脹上升,但仍然老調重彈,聲稱日本經濟前景不確定性仍高,央行將會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

日本近期經濟正出現疲態,受日圓今年表現疲軟拖累,推高日本進口商品成本,日本10月貿易赤字再度惡化,升至2.16萬億日圓的破紀錄新高,不僅遠超於市場預期,更是連續15個月錄得逆差。日本第三季經濟數據意外錄得萎縮,相隔一年來再次陷入負增長,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年率下降1.2%,遜預期的增長1.1%,按季則下跌0.3%,若連續兩季錄得下跌,則表明日本經濟已陷入傳統意義上的技術性衰退。
短線或先回145水平

日圓今年積弱,主要受美日貨幣政策差異所致。雖然聯儲局或將放慢加息步伐,但加息周期並未完結,兩國政策差異仍會緩慢擴闊,即令日圓受壓的基本面並未出現根本改變。所以筆者預期,日圓今次只屬短期反彈,而且技術上美元兌日圓14周相對強弱指數出現較明顯底背馳的回升信號,反映日圓並未能成功擺脫今年弱勢,短線不排除先回到50天線約145水平,後巿須觀望聯儲局於12月中的加息動向,以及對來年經濟的觀點。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