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石油限價困局|大行晨報

歐盟成員國對由七大工業國集團主導的對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討論並未有達成任何共識。最新消息指出七大工業國建議價格上限由早前討論的每桶40至60美元,上升到65至70美元。但提高限價上限引起部份歐盟國家反對,認為俄羅斯現時已以相若價格銷售石油到其他國家,所以限價行動實際作用有限,並未能達至制裁作用。歐盟27國中,至少6個國家反對有關限價建議,並將會議推遲至本周一舉行。

限價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減少俄羅斯的收入,以降低在俄烏衝突中的軍事資金,並非完全斷絕俄羅斯石油於環球巿場上的供應。價格上限若設定的太低,則有可能激起反制措施,不但會完全停止對七大工業國及歐盟成員國的石油供應,同時將有可能令俄羅斯將以更大的折扣價格銷售石油到中東及亞洲等地,繼而拖垮全球石油巿場,限價行動最後將會以失敗告終。但若將價格上限設定的太高,則如同歐盟成員國的觀點一樣,對俄羅斯影響有限,並不會達成任何制裁效果。

歐盟早於今年五月已公佈將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制裁,並自12月5日開始禁止成員國從俄國進口原油,所以限價措施的效果,在於歐美以外國家,尤其是中國及印度等原油消費大國是否參與其中。但筆者認為,中印等國在過去已不會參與任何歐美的制裁行動,今次相信亦不會例外。所以縱使歐盟最終能為限價達成共識,但對原油巿場影響不會太大,且政治目的將大於實質經濟成果。
紐油短線下試65美元

對國際油巿而言,相信疫情升溫及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將更為重要,尤其是世界各地的新冠疫情確診數字持續回升,巿場憂慮防疫措施將會再度收緊,並影響經濟活動復甦,拖累原油需求。紐約期油現時已跌破9月前底約76美元,所以下一較大支持水平將下移至200周線約65美元位置,短線相信會下試該水平才有可能出現反彈,整體油價料仍保持偏弱局面。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