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拿大仍具進取加息條件|大行晨報

美國11月失業率雖維持在3.7%不變,但同期非農就業職位增長26.3萬份,遠高於巿場預期的20萬份,顯示勞動巿場持續緊張。當中要留意工資增長速度加快,11月平均時薪按月增長0.6%,重返今年1月份的高位。要知道聯儲局加息周期何時完結,聯邦基金利率峰值位置,都要視乎通脹回落的情況。現時平均時薪增長再度加快,或會出現由工資帶動物價的螺旋式通脹升溫,最終或迫使聯儲局的加息周期時間較預期更長。美匯指數受加息預期帶動,執筆之時已重返105關口以上,一眾非美貨幣亦出現回吐。

另一邊廂,加拿大就業巿場同樣穩健,11月失業率降至5.1%,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5.3%,同期平均時薪按年再度增長超過5%。加拿大央行將於本周三進行本年度最後一次議息,早前公佈的加拿大通脹10月仍然按年上升6.9%,仍然遠遠超出加央行的目標水平,加上憂慮工資帶動通脹,筆者認為央行有條件加息0.25厘以上。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加息0.5厘的機率接近70%。倘若最終只上調0.25厘,隔夜拆息利率亦會升至4厘水平,只略低於紐西蘭的4.25厘現金利率,但仍領先大部份主要國家。
沽澳買加目標0.88水平

美元近期應該會因聯儲局加息周期或會較預期更長的消息帶動,或出現技術反彈,令美元兌加元短線難以突破自11月中形成的上升趨勢。但由於加元仍具一定的息差優勢,所以投資加元可以在交叉盤中尋找機會,例如澳加交叉盤:縱使加央行最終加息幅度只有0.25厘,但仍與澳洲相差1厘以上,加上預期加元將套息交易中加元將較澳元佔優,澳加交叉或將掉頭回落,故策略可考慮沽澳買加,初步目標為50天線約0.88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