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央行調整政策時機未至|大行晨報

日本通脹持續走強,11月東京地區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3.6%,不但高於巿場預期,更創自1982年4月以來的新高。日本雖然現時總算暫時完結過去廿多年的通縮時代,但通脹重臨只是環球供應鏈中斷及能源價格上升的反應,而非經濟良好發展的結果,所以對日本民眾來說通脹大多是負面的。最新公佈的10月份名義工資連續10個月上升,按年增長1.8%,但扣減通脹表現的同期實質工資按年則下跌2.6%,連續7個月下跌之餘,更創超過7年來最大跌幅。而10月的家庭支出卻按年上升1.2%,高於市場預期。顯示工資增長明顯追不上通脹上升的速度,令日本民眾的實際生活負擔大大增加。

近年不少央行於2022年短短一年時間,加息幅度已超越2015至2018年加息周期的總和。但日本央行仍堅持負利率,及孳息率曲線控制等極寬鬆貨幣政策。政策的差異令日圓面對較大的沽壓,日圓下跌亦帶動輸入性通脹。雖然通脹已大幅影響居民生活,但行長黑田東彥回應國會提問時卻否定現時檢視政策的可能性,令巿場期望落空。
美元兌日圓短線先回上140

筆者認為,日本央行調整政策的時機確實未至:首先,相信以走出通縮為目標的黑田東彥,在任期間都會傾向維持通脹上升;另外,日本經濟回軟,最新的製造業活動跌至收縮區域,或反映國內經濟承受不了緊縮政策的負面後果;最後,由於預期美國聯儲局或於12月開始放慢加息步伐,同時亦降低改變政策的逼切性。

美元兌日圓自接近152高位回落,現時已達至約136.7水平,暫時於200天移動平均線約134.9見較大支持,由於預期聯儲局將提高利率峰值的預測,從而限制美元的弱勢,相信美元兌日圓短線或先回上約140關口,等待另一催化劑出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