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央行曾考慮暫停加息|大行晨報

澳洲央行於12月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加息四分一厘,將現金利率升至3.1厘的9年高位。但最新公佈的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們憂慮過去的進取加息或會影響經濟,而且有關影響存在着一定滯後效應,所以官員曾經在會議中討論暫時停止加息,以觀察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影響的程度,再作相應調整。但最終澳洲央行維持加息0.25厘的決定,主要是為繼續有需要壓抑通脹,以及避免貨幣政策與其他央行的差異進一步擴闊,影響資金流動。澳央行加息周期開始得較遲,於今年3月才開始加息,但10月時已經開始減慢加息步伐至0.25厘,為首間下調加息幅度的主要央行,而今次議息會議紀錄更有暫停加息的討論,令巿場認為澳央行的加息周期或快將完結,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明年加息0.25厘的機率已不足五成,受有關消息拖累,澳元兌美元亦一度跌至0.663的一個月低位。
澳元短線料受壓

短線而言,澳元料將受累於貨幣政策的差異、利率差,以及債息差將落後於其他主要貨幣,不利於套息交易,短期或有機會向下測試0.64至0.65的支持區間。但筆者對澳元的中期表現持較樂觀的看法;澳央行較早下調加息幅度,代表央行正於貨幣政策與經濟增長找尋平衡,為經濟復甦種下較理想基礎。而因應今年初俄烏衝突推高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澳洲10月貿易帳依然錄得122.17億澳元的盈餘,政府亦上調了2022至2023財政年度資源和能源出口收入預測,達到創紀錄的4590億澳元,預期理想的貿易表現將於2023年持續,並帶動經濟發展。加上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預計於明年將見較明顯的復甦,包括工業等經濟活動將逐步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將對澳洲鐵礦石及動力煤等商品的需求進一步增加,推動澳洲整體的經濟及貿易表現,或能令澳洲避免陷入經濟衰退。

由此推斷,澳元短線料將受壓,並有機會回調至0.64至0.65區間,但中長線則因貨幣政府影響經濟程度較淺,同時受中國經濟復甦帶動,澳元於2023年或會出現較優秀表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