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觀望中國復常 原油缺突破動力|大行晨報

踏入2023年首個工作日,筆者先祝願各位讀者2023年身心康泰,撥開雲霧見青天,投資方面賺個盤滿缽滿,旗開得勝。

而於2022年完結前,投資巿場傳出較為受關注的利好消息,可以說是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有關調整相信將有利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特別是製造業活動復甦,同時代表對全球原油及鐵礦石等商品需求將大幅增加。

然而,有關消息卻只能短暫支持國際油價表現,紐約原油亦於80美元水平止步。箇中原因相信巿場仍觀望中國復常發展情況,雖然已經宣佈優化防疫措施,但國內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加上春節臨近,放寬防疫將令跨區域人員流動性加速釋放,令巿場憂慮疫情或會惡化;雖然不至於再度實施封控措施,但無疑將阻撓復常之路,影響經濟活動表現。

另一方面,在疫情拖累下經濟活動於今年雖然大幅放緩,但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只略為下降,根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首11個月的原油進口總量約為每日1000萬桶,較2021年同期只略為下跌1.4%。換言之,中國原油庫存在疫情其間仍一直增加,所以縱使放寬防疫措施令國內經濟活動回復正常,但環球整體的原油需求或不會出現急速上升情況,同時亦代表短期內不會大幅推升原油價格。再者,環球通脹雖見頂回落,但卻不足以令央行加息行動止步,所以貨幣政策將繼續影響經濟發展,甚至可能出現衰退。所以筆者認為紐約期油暫時應於70至90美元區間內窄幅波動,相信於明年首季後,當內地疫情進一步穩定,加上衰退憂慮降溫,國際油價才會有較明顯的上升動力出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