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元反彈時機未至|大行晨報

加拿大央行12月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加息半厘,將隔夜拆息率升至4.25厘,儘管會後聲明曾表示有較多跡象顯示通脹壓力正在緩和,央行曾考慮是否需要繼續加息以壓抑通脹,此番鴿派聲明令到市場憧憬加拿大央行加息周期或快將完結。但之後公佈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6.8%,雖然較上月略放緩0.1個百分點,但仍然高於市場預期。期內核心通脹則維持5.8%不變。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於年終總結時表示令通脹回落到2%的目標水平是2023年央行的首要工作。鷹派言論下令市場預期加央行會繼續加息步伐,執筆之時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加央行於今個月的議息會議加息四分一厘的機率已高達近七成。若加拿大最終附合巿場預期將利率升至4.5厘,意味著將追趕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成為利率最高的主要央行。

美國和加拿大都將於周五公佈12月就業數據,市場預計美國失業率將維持3.7%的低位不變,加國失業率則將出現輕微回軟,預料將上升至5.2%,令加央行的貨幣轉向或較聯儲局更早出現,導致加元於今年首季仍存在一定壓力。

中期來看,隨着環球經濟有望於今年出現顯著復甦,加上中國放寬防疫措施,帶動原油需求上揚,相信加元亦會受惠於此。而聯儲局料將於稍後時間將停止加息,令自2022年初支持美匯指數走強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消除,美元或於第二季開始回軟,令包括加元在內的非美主要貨幣將迎來反彈機會。預期美元兌加元短線於1.34至1.37區間內先行整固,中線則留意中國經濟重啟和聯儲局停止加息時機。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