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罷工拖累經濟 英鎊反彈乏力|大行晨報

英國經濟復甦之路可謂仍然漫長:儘管11月通脹從前值11.1%的41年高位回落至10.7%,但仍然處於雙位數之上,數據令到英倫銀行於12月議息會議息繼續加息半厘,將利率升至3.5厘的14年來新高。而英倫銀行亦表示國內勞動力市場仍然過熱,物價和工資增長的螺旋式通脹壓力或可能維持一段時間。所以在通脹出現顯著放緩之前,筆者預計加息行動將會繼續。英倫銀行自2021年12月開啟加息周期以來,已加息共3.4厘,而大幅加息已經對當地經濟產生影響,前瞻性數據如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工業生產和零售銷售均開始錄得收縮。

通脹除迫使英倫銀行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外,更引發英國史上最大規模罷工潮,希望迫使資方大幅提高工資水平,以改善工作條件,緩解通脹壓力。執筆之時,仍未有妥善的解決方案出台,若最終談判失敗,短線除造成公共服務癱瘓,影響民生外,長線更會令英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英國自去年第三季開始,國內生產總值按季已經出現收縮,罷工潮將會令經濟活動進一步放緩,同時令經濟陷入深度且長期的衰退機會大增。
英國或陷衰退

美國通脹近期同樣出現回軟,令巿場憧憬聯儲局將在2月的議息會議中再度下調加息幅度,美匯指數亦因而回落至103水平以下。受惠美元回軟,英鎊兌美元一度高見1.244水平,創超過6個月新高,同時亦逼近有牛熊分界線之稱250天移動平均線,但最終無功而還並回落至1.184位置,執筆之時則略為回升至1.216。鑒於英國經濟基本面已較為疲弱,加上罷工潮或令經濟雪上加霜,所以縱使美元回軟,但英鎊短線表現或將落後於其他貨幣,建議短期投資英鎊仍需謹慎。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