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歐暖冬氣價降 能源危機暫緩|大行晨報

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自俄羅斯及烏克蘭爆發衝突後,歐盟為制裁俄羅斯,宣佈減少對方包括原油等商品的進口量,以降低俄國於外貿上的收入。而俄方亦進行反制,宣佈無限期暫停經北溪管道輸送天然氣到歐洲國家。巿場原先憂慮歐洲在冬季時,因為民生的剛性需求增加,而令歐洲能源危機情況更為嚴峻,影響區內經濟表現,甚至拖累歐洲陷入經濟衰退。

幸運地,今年歐洲氣溫異常地溫暖,數據顯示今年西北歐地區是有記錄以來第四個最熱的冬天,1月的氣溫更高於平均的兩個標準差,當中荷蘭、丹麥及波蘭等國的1月氣溫更創各自的國家記錄,而德國於2023年初亦錄得攝氏二十度以上氣溫,創1881年的記錄新高。雖然和暖的冬天令多個滑雪勝地因缺雪而關閉,但同時亦令天然氣需求大幅減少,從而令價格大幅下降,以歐洲基準的荷蘭TTF天然氣期貨為例,去年8月時因俄羅斯宣佈暫停經北溪管道輸送天然氣,價格一度急升至近340歐羅水平。及後開始回落,12月時反覆回落至約150歐羅水平,較高位下跌超過55%,現時更跌至約65歐羅,創自2021年10月以來的新低,完全蒸發因俄烏局勢的升幅。同時亦紓緩歐洲通脹壓力,令歐羅區消費者物價指數由去年11月的10.1%雙位數大幅跌至12月的9.2%,令投資者鬆口氣。

今年冬天的風險基本上可謂已經結束,現時大多數歐洲國家天然氣庫存約為85%,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4%存量,縱使在餘下冬季出現異當寒冷天氣,相信仍能滿足需求,所以預期天然氣價格於今年首兩季,歐洲基準的荷蘭TTF天然氣期貨仍會於低位徘徊,短線阻力約為80歐羅,而下方支持為50歐羅。至於中線表現,則要視乎俄烏局勢發展,若戰事持續,歐洲能源短缺問題將會再次發酵,天然氣價格將有上升的空間,所以要注視事態發展。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