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洲通脹支持持續加息|大行晨報

美國通脹持續降溫,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下降0.1%,按年亦由前值7.1%大幅放緩至6.5%。同期核心通脹亦放緩至5.7%,創下2021年12月以來新低。通脹數據公佈後,市場憧憬美國通脹或已見頂,為儲局未來放慢加息提供支持,美匯指數曾低見101.81,創下去年六月以來新低。受惠美匯指數回軟,一眾非美主要貨幣均見回升,當中澳元兌美元一度突破70美仙關口,高見0.7020的去年8月以來新高。
澳洲通脹近期再度升溫,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扭轉上月回落至6.9%的情形,按年上升7.3%。數據或會令到澳洲儲備銀行於下次議息會議繼續保持加息步伐以壓抑持續過熱的通脹。現時彭博利率期貨預計澳儲行將於2月和3月繼續加息四分之一厘的概率分別超出六成。儘管現時澳儲行將現金利率升至3.1厘的10年來高位,但國內消費仍然具有彈性。澳洲11月零售銷售按年大幅上漲1.4%,錄得359億澳元的新紀錄,不僅創下去年3月以來新高,亦高於市場預期。數據或反映到澳儲行於加息和經濟增長當中找尋平衡已初見成效。
中線可企穩70美仙

澳洲貿易數據仍然持續造好,最新公佈的去年11月貿易帳意外錄得132億澳元的盈餘,遠高於市場預期和10月數據。現時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不但已全面開放邊境,相信今年中國包括製造業在內等經濟活動將會出現明顯復甦,意味著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將會回升,有望支撐澳元。

澳元短線已累積一定升幅,加上美元仍未正式出現弱勢,澳元或將出現獲利盤而令澳元兌美元短期或有機會向下測試0.66的支持水平,但受惠中澳貿易回暖而帶動澳洲經濟,或令澳元於2023年出現較優秀表現,中線有機會企穩於70美仙之上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