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央行轉鷹理據未足|大行晨報

日本央行於周三議息會議宣佈將政策利率維持在負0.1厘不變,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惟經官員們投票後決定維持其孳息率曲線控制區間不變,則令到市場對於日央行如12月議息會議一般再度收緊貨幣政策的憧憬落空,行長黑田東彥亦於會後表示沒有必要進一步擴大孳息率曲線控制區間。議息會議後日圓匯價偏軟,美元兌日圓重上130關口,一度高見131.59位置,升幅超出2.5%。

對於日本央行未有在今次會議中有採取任何行動,筆者認為,日本經濟狀況仍未足以應付收緊貨幣政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央行亦下調了2023財政年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至1.7%,10月時預期為增長1.9%;同時於季度報告中表示日本經濟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所以加息將會對疲弱的經濟構成重大影響。雖然日本最新的通脹已超於目標水平,但同時國內工資增長速度遠追趕不上通脹增速,11月份的實際工資不僅連續第8個月下滑,更創下8年來最大跌幅,有別於其他國家,工資將難以替代供應鏈及能源,成為進升日本通脹的主要因素,而日央行亦預期2023財政年度通脹將回落至2%以下。所以就經濟表現及通脹預期之下,日本央行亦未有足夠理據去作任何收緊政策,甚至加息的行動。

正如筆者於上星期預測,日本央行較大機會於3月份的議息會議,即是現任行長黑田東彥任期內最後一次會議中,再度擴闊整孳息率曲線區間至1%,令日圓進一步升值,以較為溫和的方式控制通脹之餘,亦維持寬鬆工具,以在經濟出現下行時可更靈活應對。日圓短線現時已累積一定升幅,加上預期美元於低位應見買盤支持,美元兌日圓或將略為回升至約133水平,惟預期日央行於3月或會再有行動,故此可考慮於阻力水平開始分段沽美元買入日圓,以捕捉債息回升帶動日圓的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