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鎊現雙頂 宜先行獲行|大行晨報

恭喜發財,筆者在此祝願各位讀者於兔年,鴻兔大展!兔肥家潤!錢兔似錦!

受惠於供應鏈得到一定程度舒緩,及能源價格回軟,美國通脹持續降溫,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跌0.1%,按年亦由前值7.1%大幅放緩至6.5%。同期核心通脹亦放緩至5.7%,創下2021年12月以來新低。同時工資帶動物價的效應亦漸見緩和,12月非農職位增長則連續5個月下滑,而當中平均時薪增速更是低於市場預期放慢至按月增長0.3%。鑑於聯儲局加息目的是為壓抑通脹高企,而現時各項有關物價的數據開始見頂回落,局方進取收緊貨幣政策的逼切性大大降低。筆者預期,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將於今年5月或之前完結,代表於2022年因加息預期而支持美元走強的重要因素將開始消退,美匯指數很大機會在今年開始出現較明顯的下降趨勢,並預期於上半年完結前將會失守100關口,而年底前料將更進一步跌破95水平。

另一邊箱,英國最新通脹雖然有所回落,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降至10.5%,但仍然連續4個月位於雙位數,而同期核心通脹更出乎巿場預期維持於6.3%的高位,亦為英倫銀行繼續加息提供理據。所以筆者預期,英倫銀行將會於2月的會議上繼續加息0.5厘,以壓抑通脹。但要留意,現時英國多項經濟數據已逐漸惡化,零售銷售、工業生產等前瞻性數據已連續半年位於收縮區間。截至去年11月英國季度國內生產總值持續萎縮,按年下跌0.3%,亦是該數據連續第四個月錄得收縮。經濟狀況或表明英國現時已陷入衰退,所以英鎊短線相信仍然將較為受壓,直到美元開始正式回落,及英國經濟基本面出現改善,英鎊才出現較明顯的追落後表現。英鎊兌美元現時於1.245形成雙頂,暫時未有突破阻力的催化劑出現,反而有機會測試關鍵支持水平,即50天移動平均線及上升趨勢線交疊位置,約1.213水平,故短線宜先行獲利。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