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歐羅向上突破尚欠催化劑|大行晨報

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下降0.1%,按年亦由前值7.1%大幅放緩至6.5%;同期核心通脹亦放緩至5.7%,創下2021年12月以來新低。同時平均時薪增速更是低於市場預期放慢至按月增長0.3%,令工資帶動物價上升的憂慮得到舒緩,巿場現時預期聯儲局將於2月再度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減低貨幣政策對經濟增長所構成的影響。另外,美國經濟活動放緩速度開始改善,1月份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見底回升,表現更優於預期,令巿場開始憧憬美國或可以出現經濟軟著陸。避險情緒因而降低,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跌至20以下,而美匯指數亦同樣失守102水平,創自去年六月以來新低。

美匯指數回軟,佔指數成份約55%的歐羅表現優秀,截至1月26日的7天升值約1.1%,表現僅次於澳元,年初至今升幅更接近2%。執筆之時,歐羅兌美元正處於1.092水平,創自2022年4月以來新高。但筆者預期,歐羅突破1.1阻力水平時機尚未成熟,短期內或會先出現回調,再等待下一次催化劑。

首先,歐羅區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初值雖跌至按年增長9.2%,但同期核心通脹則升至5.2%的歷史高位,反映住屋、醫療及交通等服務式消費物價正在上漲,抵銷食品及能源價格回軟,令區內通脹仍居高不下。所以預期歐央行將會繼續加息以壓抑通脹。但加息同時,代表貨幣政策影響經濟增長的情況將會持續,令區內出現衰退機會大增。事實上,歐羅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連續七個月處於收縮區域,零售銷售亦已連續兩個月跌入負數,以上前瞻性數據衰退的情況正逼在眉睫,所以若論經濟層面,似乎未能支持歐羅持續上升。

技術上歐羅兌美元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升至超買區,同時出現背馳的回調信號,短線或會先回調至1.05水平,並等待基本面改善及美元正式回軟的催化劑出現,才能成功突破1.1阻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