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衰退憂慮未減 原油需求難增|大行晨報

聯儲局用以衡量通脹水平的核心個人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4%,創自2021年11月以來的最慢增速,加上同期平均時薪增速更是低於市場預期,令工資帶動物價上升的憂慮得到舒緩,巿場料聯儲局將再度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另外,美國經濟活動放緩速度開始改善,1月份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見底回升,表現更優於預期,令巿場開始憧憬美國或可以出現經濟軟著陸。此外,原油需求大國中國開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有關調整相信將有利國內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特別是製造業活動復甦。不過,以上利好消息並未為原油巿場帶來動力,紐約期油現時仍受制於100天移動平均線約82美元水平,並未能突破下降趨勢。

利好消息並未能反映在油價內,相信是由於巿場對經濟衰退憂慮未減所致。美國通脹雖然回落並令聯儲局開始放慢加息幅度,但近期各局方官員均表示利率峰值應將升至5厘以上才能有效壓抑通脹。故此加息周期很大機會於5月才正式完結,即貨幣政府影響經濟增長的情況於次季才見減退,同時亦令衰退的機會增加,導致原油需求下降。

另一方面,中國雖然已經宣佈優化防疫措施,但巿場憂慮疫情在新春假期後或會惡化,雖然不至於再度實施封控措施,但無疑將阻撓復常之路,影響經濟活動表現。而且經濟復常初期的原油需求並未如想像般增強,因中國去年首11個月的原油進口總量較2021年同期只略為下跌1.4%。換言之,中國原油庫存在疫情期間仍一直增加,所以縱使放寬防疫措施令國內經濟活動回復正常,但原油需求或不會出現急速上升情況,同時亦代表短期內不會大幅推升原油價格。所以筆者認為,紐約期油暫時應於70至90美元區間內窄幅波動,直到衰退憂慮降溫及中國對原油需增加,國際油價才會有較明顯的上升動力;預期有關情況將會在下半年出現,帶動紐約期油突破90美元的關口。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