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聚焦聯儲局會後言論|大行晨報

本周將迎來兔年第一個超級議息周,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均會於今個星期開始本年度第一次加息。巿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會再度放慢加息幅度至四分一厘,而歐洲英國兩家央行則仍維持加息0.5厘的行動。

被聯儲局用來衡量通脹水平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連續三個月下滑,12月由前值按年增長5.5%放緩至年增5%,當中核心個人消費物價指數僅按年增長4.4%,創自2021年11月以來的最慢增速,加上同期平均時薪增速更放慢至按月增長0.3%,低於市場預期。鑑於聯儲局加息目的是為壓抑通脹高企,而現時各項有關物價的數據開始見頂回落,相信會為局方放慢加息提供支持依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聯儲局於本周加息0.25厘的機率已高達九成,再次放慢加息幾乎是毫無懸念。

當中需要關注主席鮑威爾的會後言論,若言詞中有暗示加息周期的完結時間,即代表於2022年緊縮貨幣政策支持美元走強的重要因素將會減弱,或將導致美元進一步回軟,並有機會下試至100關口。不過,由於通脹雖見回落但仍遠高於2%目標水平,加上勞動巿場仍緊張並將令工資維持增長,帶動整體通脹續於高位徘徊,所以筆者傾向預期,鮑公將會避免提及加息周期的完結時間,甚至強調壓抑通脹行動將繼續進行,令美匯指數將因而反彈至約104水平。

同時,亦要關注聯儲局對經濟前景的觀點。在2022年激進加息下,現時美國國內各大經濟指標如零售銷售及工業生產均已連續數月錄得收縮,當中1月標普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為46.8,連續第三個月處於盛衰分界線以下。另外,包含10項前瞻性指標的諮商會領先指標已連跌10個月,12月份錄得按月下跌1%,亦差於市場預期,顯示經濟下行壓力具大。所以如果局方承認美國將於年內陷入衰退,避險情緒或因而提升而令資金流入美元避險,從而令美元出現反彈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