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大幅加息難支持歐羅|大行晨報

鑑於美國衡量通脹表現的相關數據均已開始見頂回落,同時代表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的迫切性已大大降低,故此預期聯儲局將會再度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執筆之時巿場仍等待聯儲局的議息結果,若加息幅度符合筆者預期,而同時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會因應勞動巿場仍然緊張或令工資維持一定增長,帶動整體通脹續於高位徘徊,會後言論將避免提及加息周期的完結時間,甚至強調壓抑通脹行動將繼續進行,最終美匯指數或有機會出現技術性反彈並回升至約104水平附近。

另一邊廂,歐羅區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終值有所回落,惟同期核心通脹終值卻升至5.2%的歷史新高,執筆之時歐羅區1月最新通脹數據仍未公佈,但市場預期歐羅區1月核心通脹初值將按年增長5.1%,繼續保持高位,數據或反映到儘管區內食品和能源價格有所回軟,但房屋、醫療及交通等服務式消費物價依然高企不落,令歐央行仍面對一定的加息壓力。而行長拉加德、委員包括荷蘭央行行及斯洛伐克央行行長均表示支持歐央行續加息至少0.5厘,並將利率處於限制性區域一段時間直至區內通脹恢復至2%的目標水平。

雖然歐央行2月的加息幅度或將高於聯儲局,但一來巿場已充份預期兩大央行的行動,加上歐羅區經濟仍面對高度不確定性,儘管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初值意外錄得按季增長0.1%,優於市場預期的下滑0.1%,舒緩了市場對於區內經濟將陷入衰退的隱憂,但區內第一大經濟體德國同期國內生產總值卻錄得0.2%的萎縮,若情況未見改善,或將拖累歐羅區全面陷入經濟衰退的境地,令投資者面對投資歐羅及相關資產時將更為審慎。加上在預期美元或略為出現反彈的情況下,歐羅突破1.1阻力水平時機尚未成熟,短線或會先回調至1.05至1.06區間,直到經濟基本面改善及美元正式回軟,歐羅才能成功突破1.1阻力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