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儲行料將繼續加息|大行晨報

美國聯儲局議息符合市場預期再次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4.5至4.75厘區間,創2007年以來新高。主席鮑威爾稱美國通脹已見放緩但仍然高企,儲局或可能再加息兩次之後就暫停,讓利率於限制性水平保持一段時間,並預計2023年內不會減息,被市場認為是溫和轉鴿的信號。會議結束後,美匯指數再度走軟,執筆之時已低見100.748的近10個月來新低。一眾非美主要貨幣受惠急升,當中澳元兌美元更一度高見0.7157,創2022年6月以來新高。
澳元下試70美仙可吸

澳洲去年第四季消費者物價指數出乎市場預期升至33年來新高,市場憧憬澳儲行或將於下星期繼續加息。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澳儲行於下周的議息會議繼續加息0.25厘的概率已升至超出七成,同時預計澳儲行現金利率峰值將於今年稍後於3.8厘位置見頂。而筆者預計儲行將於2月和3月分別再次加息0.25厘,之後則要根據澳洲屆時的經濟數據決定。

澳元自今年年初0.67位置至今已累積一定升幅,技術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達超買區,預計短線或將出現獲利盤令到澳元兌美元或有機會向下測試70美仙的重要支持關口。而中期受惠於聯儲貨幣政策開始轉鴿,兩國政策差異開始縮窄。同時澳洲貿易數據仍然持續造好。現時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力支持基建投資,意味對澳洲鐵礦石需求將回升,策略上澳元可考慮逢低吸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