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黃金現回調 可考慮分段吸納|大行晨報

上星期美國聯儲局符合市場預期加息四分一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4.5至4.75厘區間的2007年以來新高。主席鮑威爾於會後表示美國通脹已見放緩但仍然高企,儲局或可能再加息兩次之後就暫停,讓利率於限制性水平保持一段時間。巿場解讀有關講話為局方暗示加息周期快將完結,並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峰值將處於約4.9厘水平,較利率點陣圖所顯示的略高於5厘為低,即巿場預期跟公開巿場委員會官員的預期存在着一定分歧,所以最終定案,將會取決於通脹是否會進一步回落而令聯儲局能符合巿場預期般落實最快於3月完成今次加息周期。

然而,在上周五美國公佈最新就業數據後,令利率峰值升至略高於5厘的機會增大:1月份非農新增職位大幅增長51.7萬份,遠超巿場原先估算的18.8萬份;同期失業率表現亦優於巿場預期,跌至3.4%,創自1969年5月以來新低。數據反映美國勞動巿場仍然緊張,將帶動工資持續增長,成為支持通脹高企的重要因素,最終迫使聯儲局繼續加息應對,令加息到5月的機會提高。而美元亦因此而一度重上103水平,創自1月以來新高。

國際金價受壓並跌破1900美元關口,一度低見1861美元水平,創自1月6日以來新低。今次金價回調,主要是由於勞動數據支持加息周期略超過巿場預期,並有機會於5月才結束,但筆者認為除非通脹出現扭轉回升,否則加息周期再延長的可能性不高,即美元於今年內料將出現較明顯的弱勢,鑑於金價與美元呈相反關係,美元回調則增加金價回升的機會。而美元回調加上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增高,各地央行在尋求外匯儲備多元化配置下,預期黃金需求應會持續擴大,支持金價今年表現。所以策略上國際金價可考慮於接近50天線及250天線約1808至1848美元支持區間逢低吸納,以捕捉中線回升機會,相信在以上因素支持下,金價年內將有動力再度測試2000美元高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