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投資英鎊暫需審慎|大行晨報

聯儲局早前符合市場預期加息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4.5至4.75厘區間的2007年以來新高。雖然主席鮑威爾於會後的言論曾被市場解讀為局方暗示加息周期快將完結。但上周五公佈的非農數據則迅速扭轉市場預期,1月非農職位在持續了近半年的走跌之後再次大幅增至51.7萬份,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8.5萬份,創下去年8月以來新高,同期失業率亦低於市場預期跌至3.4%的歷史新低。當中平均時薪仍然按月上漲0.3%,令仍有空間再度加息,執筆之時美匯指數已收復部份失地,並暫企穩於103水平。

另一邊廂,英倫銀行的取態則明顯偏鴿。英倫銀行於上周四加息0.5厘,將基本利率升至4厘,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惟不再如從前進取表示「或需進一步提升利率」,市場解讀為暗示持續1年的加息周期或將接近暫停。要留意,貨幣政策委員會認為勞動巿場緊張將導致工資繼續增長,或對物價形成上升壓力,但筆者認為英國勞動巿場或正醞釀較大不確定性,或將影響經濟發展。英國現正面對近年最大罷工潮,涉及交通、醫療、教育及公共服務等多個與民生相關的行業,人數超過50萬人。部份地區更因罷工影響,公共服務幾近癱瘓,猶如封城狀態。英國政府暫時對罷工潮未有推出妥善的解決方案,根據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統計,過去8個月罷工潮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超過17億英鎊。若情況持續,或將嚴重影響經濟,導致企業倒閉,推升失業率,令英國經濟陷入更深衰退。

技術上英鎊兌美元暫於雙頂頸線約1.19至1.2關口見較大支持,而14天相對強弱指數接近超買並出現底背馳的回升信號,但筆者認為罷工潮對經濟影響仍有待觀察,最壞情況將令英國成為經濟最差的主要經濟體。所以在基本因素未出現支持下,縱出現技術反彈,升勢亦未必持久,反而需提防跌破頸線的可能,所以投資英鎊暫需審慎為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