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元或將漸入佳境|大行晨報

美國1月非農職位在持續了近半年的走跌之後再次大幅增至51.7萬份,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8.5萬份,創下去年8月以來新高,同期失業率亦低於市場預期跌至3.4%的歷史新低。當中平均時薪仍然按月上漲0.3%,令聯儲局仍有空間再度加息,美匯指數已收復議息得的部份失地,並暫企穩於103水平。受美元回升拖累,澳元兌美元出現回軟並一度跌至0.685的一個月新低。雖然跌破70美仙的重要心理關口,但仍算守穩於有牛熊分界線之稱的250天移動平均線以上,代表並未打破自去年10月形成的上升趨勢。同時50天移動平均線正醞釀上破250天移動平均線,形成所謂黃金交叉的利好訊號。

澳洲央行符合市場預期宣佈加息四分一厘,以回應近期通脹超出市場預期升至33年來新高的情況。今次加息之後,澳央行現金利率升至3.35厘的2012年9月以來新高,而會後聲明中表示通脹仍然高於預期,有可能需要進一步提升利率應對,重申確保令通脹回落到2%至3%的目標區間不變。回顧過去,澳央行早於去年10月就因經濟開始出現回軟徵兆而開始放慢加息幅度至0.25厘,同期其他央行則以0.5厘至0.75厘的速度加息,在群鷹中放鴿,同時令澳元頓失支持。而今次情況則相反,當巿場預期各央行將逐步退出加息周期時,澳央行則發表繼續加息的偏向鷹派言論,支持澳元回升。議息當日澳元兌美元一度迫近70美仙關口,全日升幅超過1.1%,為當日表現最好貨幣之一。

除短線技術形態向好,以及貨幣政策偏鷹的消息外,中長線更有機會受貿易夥伴支持而令國內經濟改善;中國近期優化防疫封控,相信將有利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特別是製造業活動復甦,同時代表對鐵礦石等商品需求將大幅增加。要知道鐵礦石出口佔澳洲總出口量超過20%,意味着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回升將會帶動澳洲的貿易表現,推動整體經濟增長,同時有望支撐澳元於2023年測試75美仙關口,所以策略上澳元可考慮逢低吸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