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紐經濟未足支撐持續加息|大行晨報

紐西蘭央行於去年11月符合市場預期加息0.75厘,將現金利率升至4.25厘的2008年來高位後,相隔約3個月後的今天將舉行今年以來首個議息會議,而第四季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7.2%,遠高於紐央行的目標水平,反映仍有一定的收緊貨幣政策壓力。但同時若按季計算,增長則放緩至1.4%,較第三季度的2.2%增長大幅下降。所以筆者預期,紐央行將會繼續加息,惟加息幅度將略下調至0.5厘,以應對略為放緩但仍高於目標水平的通脹表現。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紐西蘭現金利率峰值將略高於5.3厘,若以今次加息0.5厘計算,則尚有0.55厘的差距,即應再多加兩次至三次,加息周期才會告終。

而對於利率峰值,筆者認為將有機會較巿場預期為低。首先當地通脹雖仍高企,但已開始出現回軟勢頭,而且國內對通預期亦開始回落,對2年期預期從3.62%回落至3.3%,而較中期的5年通脹預期亦下降至約2.36%,反映物價應已見頂。而另一方面,紐央行開展加息周期的另外一個目的是為壓抑過熱的樓巿,但根據紐西蘭房地產協會數據顯示,現時樓價已跌2021年1月水平,反映過去一輪激進的加息潮對壓抑樓巿已造成一定效果,而且在通脹將預期回落下,再推高利率的迫切性亦大大降低。除此之外,自去年6月開始紐西蘭貿易帳已經連續7個月出現赤字,進一步加息或支持紐元匯價表現,但高匯價卻會為貿易層面帶來負面影響,最終或令貿易赤字進一步擴大,影響整體經濟增長。

所以筆者預期紐央行將會略為下調加息幅度至0.5厘,同時不排除開始發放加息周期快將完結的訊息,以觀察緊縮貨幣政策的滯後影響。整體言論或會偏向鴿派,所以紐元兌美元亦會較為偏軟,現時下方支持水平為100及200天線交疊水平約0.617,但較大支持位置應為60美仙重要關口,紐元整體仍未見明顯上升動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