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元反彈動力不足|大行晨報

加拿大央行於1月議息會議放慢加息幅度至四分一厘,將隔夜拆息率升至4.5厘的近15年來新高,同時委員會預計之後政策利率或將維持不變,代表加拿大加息周期或已終結。惟最新就業數據公佈後出乎市場預料,1月就業職位大增15萬個,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5萬個,同期失業率亦維持在5%的低位不變。央行行長麥克勒姆亦稱持續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或會對本地物價帶來上升風險,如通脹不似預期回落,央行或考慮繼續加息。正當就業數字增添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之時,最新通脹數據卻為央行停止加息提供理據。1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由前值6.3%降至5.9%,核心通脹增幅跌至5%,兩者均低於預期並呈下降趨勢。勞動巿場緊張似乎並未對物價造成支持,所以在數據公佈後,彭博利率期貨仍顯示市場預計加拿大央行於下次議息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

加央行在不到1年時間將隔夜拆息利率升至2008年以來新高。高利率及匯率推升給成本,令到出口商品競爭力減弱,出口額亦隨之下跌。加上國際油價已回落至俄烏衝突之前的水平,加拿大商品進出口亦從盈餘轉為赤字,12月貿易帳儘管略高於市場預期,但仍然是連續兩個月錄得逆差,貿易赤字和高利率雙重打擊之下,或會拖累加拿大整體經濟表現,加元匯價或將因而受壓。美元兌加元於2月21日上破50天及100天移動平均線,同時亦突破自去年10月形成的下降趨勢線,技術上已現明顯弱勢,暫時下一阻力位置已上移至前頂約1.37水平。雖然美元料因巿場已開始消化加息周期或延長的消息而出現回調,但加央行貨幣政策取態已經和聯儲局逐漸顯露差異,加上加元技術上已現弱勢,所以估計加元反彈力度應不會太強,相信需等到聯儲局確定停止加息,及加拿大經濟環境好轉,加元才會出現較強的上升動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