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紐油恐下試70美元關|大行晨報

國際油價自今年以來一直未改偏弱局面,以紐約期油為例,雖然於1月中旬時曾突破80美元關口,一度高見82.64美元的一個月新高,但最終未能突破100天移動平約線並隨即掉頭回落,維持一浪低於一浪的下降趨勢。其間原油巿場其實不乏利好消息,當中包括原油需求大國中國開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有關調整相信將有利國內經濟活動回復正常。而除中國外,包括歐美多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亦開始止跌回升,製造業活動復甦預期將帶動原油需求,事實上石油輸出國組織預計今年平均每日需求將增長225萬桶,國際能源署更上調今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預測至紀錄新高的1.019億桶。雖然原油預期需求將回升,但卻未能支持油價,筆者相信與巿場仍對經濟出現衰退的憂慮揮之不去有關。

美國聯儲局用作衡量通脹指標的1月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7%,不但高於巿場預期,更扭轉上月跌勢,數據正正反映筆者之前所憂慮,勞動巿場突出的表現將帶領工資增長加快而推動物價表現,令美國通脹下降速度較預期為慢,而且更蘊藏掉頭回升的風險,同時亦意味着將影響聯儲局加息周期完結時間。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公佈後,巿場對聯邦基金利率峰值隨即上調至約5.5厘,若以0.25厘的加息幅度計算,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將延至6月才會完結,若稍後通脹未見回落,甚至不排除更長或更激進的加息步伐。貨幣政策影響經濟增長不但未見減退,同時亦令衰退的機會增加。國際清算銀行首席經濟師及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師等多名知名經濟師更撰文指,聯儲局或不惜令經濟陷入衰退,才可令通脹回落到目標水平。衰退的出現或會導致原油需求大幅下降,所以在現時貨幣政策仍未明朗,經濟未擺脫衰退陰霾下,紐約期油或有機會先行下試70美元關口,甚或出現下破的可能,偏弱局面料將維持一段時間。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