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兩會對人幣支持有限|大行晨報

全國兩會將會於本周末召開,因應歐美國家出現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或影響中國的貿易表現,在外圍環境不確定性壓力下,預期中央政府將強調未來刺激內需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其中一個重要着力點。另一方面,內地持續採取較為寬鬆貨幣政策,有利於內地消費景氣度提升,達至內需推動經濟。

加上內地自改善防疫限制的首個農曆新年後,經濟活動持續復甦,製造業及服務業活動均重上盛衰分界線之上。所以在預期國策支持經濟增長,加上經濟活動重啟利好因素支持下,筆者預期內地今年將可達致超過5%的增長,領先大部份主要經濟體,特別是面臨衰退的西方國家,同時意味著有利資金流入內地資產,從而增加人民幣需求,為人民幣帶來一定的升值潛力。
短線或7算附近整固

然而以上利好因素應於今年第2季後才較為明顯,主要是兩會提供政策以宏觀方向為主,需時反映效用,故相信對人民幣短期走勢影響有限,外匯巿場短線仍受聯儲局加息步伐的不確定性所左右:美國近期經濟數據表現均超出市場預期,通脹亦有掉頭回升風險,帶動市場預期聯儲局加息周期或將延長至今年6月,相關消息帶動美匯指數曾升穿105重要阻力位置,離岸人民幣再度跌穿6.9,一度靠近7算心理關口。

筆者預計今年聯儲局3月、5月和6月將繼續分別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峰值將升至5.5厘,高於早前預測的5.25厘。加息周期延長同時支持美元於高位徘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預期短線將於6.8至7算區間先行整固。人民幣中長線維持看好觀點,但仍要注意短期或出現略為跌破7算可能性。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