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貨幣政策難即時轉向|大行晨報

日本政府早前正式提名經濟學家植田和男為新任日本央行行長人選,執筆之時眾議院已通過有關任命,而今日將會交由參議院就任命案作出投票,相信植田和男將會於4月9日接替黑田東彥,成為新一任央行行長。由於日本政府當時並不選擇現任的央行或財務省任職官員作為行長人選,巿場猜測政府有意改變現時的極寬鬆貨幣政策,所以任命架構外的植田和男,以期避免因循作風影響政策執行。而日圓亦因貨幣政策轉向的預期而出現一輪的急升,美元兌日圓由約152的高位一度回落至約127水平,重回2022年5月水平。

惟筆者早於2月上旬在本欄中已指出,作為經濟學者的植田和男在決定貨幣政策走向時,會充份考慮經濟數據及政策轉向所帶出的負面後果,故此推論出植田將會以循序漸進方式調整貨幣政策,最快或於今年第四季才開展有關操作。而有關觀點亦在參議院聽證會中得到證實,植田指出寬鬆政策符合現時日本經濟環境,而圓匯疲弱亦有助跨國企業及增加旅客消費。言論中明確表示上任後將不會即時改變現時政策。所以早前炒作政策轉向的圓匯亦出現回吐,現時美元兌日圓已回升至約137水平。

日本央行稍後將舉行黑田東彥任內最後一次議息會議,黑田曾多次表示要看到國內薪資上漲才會考慮貨幣政策轉向的問題,雖然12月經通脹調整後的實質工資一度創6個月新高,但相信只是企業發放年終花紅的一次性影響,而1月的實質工資回復按年下跌4.1%,更創下2014年來最大跌幅。所以若根據黑田的觀點,似乎不太可能在任內最後一次會議上可以開始政策轉向。而候任行長植田亦要通脹顯著上升時才會考慮收緊貨幣政策,而較前瞻性的東京核心通脹已有所放緩至3.3%。所以以日本現時的經濟情況,均未踏入兩位行長改變政策的門檻,同時代表日圓暫時都會受美元強勢影響,出現測試140水平的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