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油價短線下行機會較高|大行晨報

壓抑通脹是聯儲局的首要目標,而近期能源及食品價格已見回落,核心消費物價指數及核心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則仍高企,而以上情況正正是勞動巿場緊張導致薪金增長加快而所帶出的結果。上星期的就業數據中,2月工資增長按月只增長0.2%,表現遜於巿場預期,代表工資增長放緩或將令通脹壓力降低,同時意味着聯儲局於3月提升加息幅度的理據變得較為薄弱。所以在數據公佈後,巿場對聯儲局加息0.5厘的預期亦由原先的超過80%,一舉下跌至約40%。投資氣氛亦略見好轉,各風險資產均見回升,而紐約期油當日回升超過1.2%,上周五收報76.68美元,雖結束3連跌。但全周累計跌幅仍超過3.8%。

事實上,上星期國際油巿不乏利好消息,首先阿聯酋否認有意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產量仍受減產協議監管;美國能源資訊局及美國石油協會原油庫存量均出乎預期開始減少,反映原油需求增加;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定於5%左右,預期原油需求殷切。以上消息傾向正面,但油價最終在美國就業數據出爐始見回升,正如筆者早前所指,主導油巿的消息在於聯儲局貨幣政策影響經濟增長程度,加息0.5厘機會緩和,代表經濟下行壓力或見紓緩,導致原油需求增加而支持油價。

但現階段仍不宜太樂觀:工資增長雖略見緩和,但不足以大幅拖低美國現時的通脹水平,本周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料只略為回落0.1個百分點,代表聯儲局或需延長加息周期應對。巿場現時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峰值將升至超過5.6厘,若以0.25厘的加息幅度計算,即要到7月才達至該水平,同時代表緊縮貨幣政策影響經濟增長的情況將會延長,並增加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所以儘管國際油價受美國就業數據表現參差而回升,但相信升勢並不會持久,100天線仍然是紐約期油上方較大阻力,下方支持水平為70美元,短期偏向下行機會較大。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