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歐央行加息騎虎難下|大行晨報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成因固之然跟本身經營不善及投資錯配等因素有關,所以巿場對銀行出現系統性的憂慮亦逐漸消退,但事件同時亦跟聯儲局過去的急速收緊貨幣政策有關。所以巿場已不再預期3月加息0.5厘。

另一邊廂,歐洲央行將於今日公佈議息結果,筆者認為歐央行將會繼續進取加息0.5厘。首先歐羅區通脹仍居高不下,以現時2.5厘的存款利率看來,的確仍有上調利率的空間。

另一方面,行長拉加德於不同場合中均強調,有需要於3月加息半厘以應對通脹居高不下的情況。所以在現時通脹再創新高,同時歐羅區未有銀行出現問題時,最終選擇下調加息幅度,相信將對行長拉加德,以至歐央行的公信力帶來重大影響,所以歐央行今次可謂騎虎難下。

由此推論,筆者預期歐央行將於5及6月各溫和加息0.25厘,利率峰值將不高於3.5厘水平。歐羅兌美元短線將較大機會重回1.05水平,待聯儲局加息路徑出台,才有較明確方向。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