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紐利率或難達央行目標水平|大行晨報

紐西蘭儲備銀行早前符合市場預期下調加息幅度至半厘,將央行現金利率升至4.75厘的近14年高位,並表示之後將會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預計利率峰值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於5.5厘見頂。惟筆者對紐央行是否能提高利率至預測水平現時則有所保留,原因是在當時的議息會議後巿場已出現較為急速的變化。

首先國內經濟層面上,近期數據已出現回軟跡象。第四季零售銷售已扭轉前值增長趨勢,按季下跌0.6%,而製造業銷售更由前值的增長1.5%轉為按年大跌9.9%,疲弱的數字拖累同期國內生產總值按季收縮0.6%,收縮程度高於巿場預期,反映緊縮的貨幣政策對經濟所造成的壓力正在浮現。雖然自2023年開局以來,紐西蘭的經濟跟隨外圍而出現增長,但好景不常,紐西蘭在2月中旬遭受本世紀最大風災,造成洪水氾濫、海水倒灌,為紐國帶來超過80億美元經濟損失。重建災後經濟需要巨額金錢及頗長時間,令原本已經脆弱的經濟雪上加霜,甚至有機會令首季經濟繼續收縮,即出現所謂的技術性衰退,經營環境或不足以再應付央行的加息步伐。

另一方面,美國及歐洲銀行相繼出現財困,甚至出現倒閉。雖然箇中成因與本身經營不善及投資錯配等有關,但事件同時亦跟央行過去的急速收緊貨幣政策導致流動性大幅收緊,以及大幅加息令債息急速上升有着不可分割的因果關係,最終或令決策者不得不重新審視貨幣政策,加息周期或因而縮短。基於以上情況,相信紐央行亦再難保持2月議息會議時的利率預測,故筆者預期央行只會於4月再加0.25厘,將利率加至5厘後加息周期更告終止。所以紐元暫時亦難見較明顯的上升動力,在巿場等待美國聯儲局加息周期的明確消息前,紐元兌美元料於0.6關鍵支持水平至50天移動平均線約0.63區間內整固。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