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聯儲局議息重中之重|大行晨報

近期銀行業相繼傳出負面消息,美國矽谷銀行及Signature Bank早於月初傳出財困並先後倒閉,需由監管機構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最終所有存戶不論金額大少均可全額提取資產;而第一共和銀行則在倒閉前,獲高盛、花旗及摩根大通等11家銀行聯手注資,暫時避過倒閉風險;另外,瑞士著名投行瑞信集團於報表中財務報告中存在重大缺陷,有關消息令違約掉期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要知道,瑞信集團的總資產規模高於美國矽谷銀行,以及2008年雷曼兄弟約兩倍以上,一旦出現違約,後果可謂不堪設想。最終瑞士銀行以30億瑞士法郎收購瑞信集團,同時瑞士央行向兩家銀行指供1000億瑞士法郎的流動資金,一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可謂暫告一段落。

雖然以上銀行本身已存在着一定的經營不善及投資年期錯配等問題,但央行過去急速收緊貨幣政策導致流動性大幅收緊的確令有關問題陸續浮現,所以巿場開始預期央行有必要停止進一步加息,避免流動性問題繼續蔓延。

事實上,聯儲局正面對着兩難局面:停止加息雖能紓緩流動性壓力,但同時或會令通脹步入失控,美國最新核心通脹按月不跌反升至0.5%,反映過去加息並不能有效壓抑通脹,所以加息壓力仍大。筆者預期聯儲局將會維持0.25厘較溫和的加息幅度,避免對巿場造成太大影響之餘,同時向巿場表達出壓抑通脹的意願。同時局方前瞻指引除取決經濟表現外,亦會留意圍繞巿場的局勢,言論上將偏向鴿派,避免打擊現時脆弱的氣氛。而為配合以上觀點,預期利率點陣圖所指的利率峰值將會略高於5厘,令局方在下次議息決定更具彈性。所以在預期聯儲局將開始放鴿下,雖然並不預期美匯指數將出現大幅回調,但理應將開始回軟,以105為較大阻力,逐步向102.5邁進,若局方言論較預期鴿派,美匯指數甚至出現挑戰前底100.68的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