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倫銀行加息變數仍大|大行晨報

英倫銀行於2月議息會議時曾加息半厘,將基本利率升至4厘,創下2008年來新高,但貨幣政策委員會沒有再表示將會進一步提升利率。行長貝利稱已見到通脹有逐步回落的跡象,而央行首席經濟師亦支持央行利率不應升得過高。央行官員鴿派言論令到市場揣測英倫銀行或將追隨加拿大央行成為第2間暫停加息的主要央行。加上相繼有銀行傳出財困甚至倒閉的消息,巿場憂慮央行過去的急速收緊貨幣政策導致流動性大幅收緊,或會令2008年金融海嘯重現。所以巿場開始預期央行有必要停止進一步加息,避免流動性問題繼續蔓延,而現時彭博利率期貨顯示預計英倫銀行加息的機率已跌至5成以下,而暫停加息的可能亦愈來愈強。

但筆者暫時預期英倫銀行仍將繼續小幅加息0.25厘,將利率升至4.25厘,以壓抑通脹仍然高企的情況:英國通脹按年計算雖然開始出現回落,但1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仍有雙位數增長報10.1%,依然高居G7七大工業國之首。執筆之時最新通脹數據暫未公佈,但預期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將會扭轉前值下跌趨勢按月上升0.6%,反映過去加息並不能有效壓抑通脹,所以預計英倫銀行仍然有加息的壓力。雖然加息將影響流動性,但今次銀行業動盪震央美國及瑞士的監管機構已迅速處埋有關問題,更聯同英、歐、日、加等央行聯儲確保美元流動性,令英倫銀行溫和加息的影響減到最低。

英鎊走勢暫時仍受聯儲局貨幣政策走向左右,若局方符合預期加息0.25厘後發表偏鴿言論而令美元走弱,英鎊將受惠而向1.24阻力邁進。但由於英國罷工潮仍未完全解決,對經濟發展的影響相信會陸續浮現,從而導致陷入經濟衰退的憂慮再度升溫並限制英鎊表現,所以短暫上升過後,英鎊兌美元或會再度測試250天線約1.203水平,等待突破阻力的催化劑出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