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逢低吸納澳元|大行晨報

在近期歐美相繼有銀行後傳出財困消息後,不少投行一度揣測局方將會開始停止加息。最終聯儲局3月宣佈加息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到4.75厘至5厘區間,創下2007年以來最高水平。而反映官員對利率預測走向的公開巿場委員會利率點陣圖則維持約5.1厘,顯示美國加息周期快將完結,同時代表過去一直支持美元走強的重要因素開始減退,所以在議息結果出台後,美匯指數隨即走弱,執筆之時已低見101.68,創自今年2月初以來新低,直逼今年低位100.68。

澳元同樣受惠於美元回軟,正在測試月內新高,技術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正開始回升,距離超買尚遠,故此相信上升動力仍存,預期澳元兌美元於250天移動平均線約0.683始見較大阻力。雖然澳洲央行3月議息會議紀要中指出,委員認為現時經濟前景並不明朗,而政策亦已處於限制性區域,所以4月加息的機會不大。惟儲行取向偏鴿,筆者認為對澳元影響有限,因為聯儲局的利率點陣圖已指出加息周期快將完結,所以縱使澳央行停止加息,兩國的息差並未有進一步拉闊下,澳元面對的沽壓亦大大降低。

而且,澳洲經濟面上亦較為利好,2月份失業率下降至3.5%,同期就業人數更扭轉上月跌勢意外增長6.4萬人;另外,澳洲貿易帳已連續5個月實現超過100億澳元順差,大大支持經濟增長。理想的貿易帳表現,相信隨著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復甦加快,並有機會恢復進口澳洲煤炭,而進一步得到提升。以上因素均支持澳元後巿表現,澳元兌美元正處於各主要平均線下方,較大阻力為牛熊分界線之稱的250天線約0.683,暫時巿場對銀行危機,及經濟衰退的憂慮並未完全消退,或令澳元短線突破阻力的時機尚未成熟,但考慮中長線澳元基本面較為利好,故此策略上可考慮逢低吸納,以捕捉中線回升的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黃俊能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