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歐羅暫缺突破理據|大行晨報

銀行業危機在過去的周末後似乎未有再度發酵。雖然德意志銀行提早贖回2028年到期、價值15億美元的次級資本債,一度引發巿場對德銀的資本比率充足度存疑,憂慮該行成為第二家瑞信,需要央行協助。及後德國總理肖爾茨公開向巿場表示,德銀的經營模式已作根本性改革,資本建全及穩定,並不憂慮德銀出現違約情況,有關言論確實能紓緩巿場對德國金融危機的擔憂。加上美國矽谷銀行的部份資產最終由第一公民銀行接管,進一步帶動巿場氣氛,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跌至20低位。

銀行危機暫時解決,同時代表早前巿場認為央行為拯救銀行流動性緊張問題,而需要停止加息甚至減息的預期亦因而大大下降,央行焦點或將重回抗通脹的道路上。以歐洲央行為例,於3月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大幅加息半厘以展現其對抗高通脹的決心。儘管議息聲明中刪去前瞻性指引,並且表示未來加息路徑要以屆時數據為參考,但央行最新通脹預測中對歐羅區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增速預期仍然高達5.3%,直至2025年才能回落至2.1%左右;行長拉加德亦重申壓抑高通脹的決心不會動搖。若根據本周五歐羅區最新的核心通脹將再創歷史新高的預測,歐央行加息壓力似乎仍然大。

所以筆者預期歐央行將於5月再延續加息行動,但加息幅度將下調至0.25厘,避免令銀行業的流動性壓力增大,同時避免巿場對歐羅區債務危機重臨的恐慌進一步上升。當然,若下調加息幅度,通脹會否失控,繼而出現滯脹危機將是巿場焦點所在。歐羅區現時所面對的情況相當複雜,所以預期投資者對歐羅,以致歐羅資產都相對審慎,兌美元暫時未見能成功突破1.1阻力的契機出現,而現時100天移動平均線約1.063,及雙頂頸線約1.05區間為歐羅重要支持區域,宜等待成功穩守該區間,才考慮分段買入,以增加值博率。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