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元今輪升勢料近尾聲|大行晨報

受早前環球銀行業流動性危機影響,市場憂慮金融海嘯恐將重現,或抑制能源需求,紐約期油一度跌至64.12美元的2021年12月以來低位。就在伊拉克與庫爾德地區就早前庫爾德一條石油輸送管道關閉事件達成初步協議以支持當地恢復出口石油之際,石油輸出國組織宣佈自5月開始每日累計減產共逾160萬桶直至今年年底以支持油價,當中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率先宣佈減產50萬桶,成員國中阿聯酋、科威特、伊拉克、阿曼、阿爾及利亞、哈薩克斯坦紛紛加入。消息刺激國際油價一度飆升8%,紐約期油開盤上星期周裂口高開,一度高見81.81美元,創今年1月以來的新高。但巿場似乎已開始消化減產消息,令油價上升動力開始減弱,暫時以200天移動平均線約83.6美元為較大阻力,加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達超買水平,相信油價短線出現技術回調至50及100天線交疊(約75美元水平)的機會較大,同時將會拖累與油價相關度較高的加元表現。

雖然加拿大1月的國內生產總值按月回升0.5%,高於巿場預期及扭轉上月-0.1%的跌勢,經濟雖看似重回增長,但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重回盛衰分界線以下報48.6,反映經濟仍存在一定隱憂。而最新通脹亦回落到13個月以來新低: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4%,剔除能源價格和食品價格的核心通脹則按月上升0.5%,兩者均低於市場預期。數據顯示勞動巿場近期的良好表現似乎並未對物價增添壓力,亦為加央行的鴿派立場提供了支持。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加央行於4月議息會議料繼續維持利率不變,令加元在經濟及貨幣政策層面上亦未見支持。

以上情況或顯示加元今輪升勢已近尾聲,技術上美元兌加元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開始由超賣水平回升,並出現底背馳信號,故推斷於200天線約1.34將見較大支持,短線或將回升至約1.37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