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圓仍具升值潛力|大行晨報

美國整體通脹持續降溫,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由前值6%放緩至5%,創自2021年5月以來的最慢增速,按月計亦由前值0.4%放緩至0.1%。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則由前值的5.5%加快至5.6%,反映通脹壓力仍未完全解除。雖然在數據公佈後,巿場對聯儲局加息的預期亦隨之回落,但筆者認為核心通脹仍然高企下,局方有必要於5月再上調利率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5.25厘以壓抑通脹,同時亦符合公開巿場委員會最新的利率點陣圖所指,利率峰值將於5.1厘左右見頂的觀點。換言之,美國加息於5月後便將告終,同時代表與各國的貨幣政策差異將開始收窄。

在加息周期間,日本是極少數維持孳息率曲線控制等寬鬆貨幣政策的國家,日圓亦為此而一度創自1990年以來的新低。自2013年開始,黑田東彥一直奉行安倍經濟學,以三枝箭刺激經濟,雖然終令日本擺脫通縮陰霾,但經濟卻未見增長,而且孳息率曲線控制更長期扭曲由自由巿場定價的原則,同時亦令日本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超過200%,成為負債最重的成熟國家。在此背景下,巿場原憧憬新任行長植田和男上任後將會開始調整政策,但在其上任後翌日的記者會上,植田表示現時維持政策將較為恰當,代表巿場期望落空,所以縱使美國聯儲局離加息周期完結不遠,日圓卻未見出現強勢,仍於133水平爭持。

雖然日本央行短線將保持寬鬆政策,但筆者認為作為經濟學家的植田和男深明安倍三枝箭的弊端,調整政策事在必行,但礙於日本經濟環境暫時仍未具抵禦改變政策的韌性,加上日圓及日債已成為環球主要的套息融資工具,縱使是微少的改變足以造成金融巿場的巨大震盪,故植田和男需再三謀定而後動。但基於美元將因停止加息而開始出現強勢,而日圓則等待調整貨幣政策的合適時機而出現一定的升值潛力,所以策略上可逢低吸納日圓,相信美元兌日圓年內測試125關口的機會頗大。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