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通脹未見降溫 英央行勢加息|大行晨報

英倫銀行3月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加息0.25厘將基本利率升至4.25厘,創下2008年來新高,當時貨幣政策官員們曾暗示央行利率或低於金融危機前水平,市場解讀為英倫銀行快要暫停加息周期。但於本周三公布的英國通脹依然居高不落,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7個月於雙位數以上徘徊,3月錄得按年上升10.1%,而同期核心通脹亦按年上升6.2%,兩者均超出市場預期。加上最新公布的英國薪資持續增長,且大幅優於市場預期。在高通脹和薪資增長的情形下,相信英倫銀行或難以暫停加息。加上早前行長貝利重申,不會因近期的銀行業危機而分散壓抑通脹的行動,或向巿場暗示加息行動尚未完結。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英倫銀行5月繼續加息0.25厘已毫無懸念,筆者則預計英倫銀行將於5月和6月各加息0.25厘,將利率峰值升至4.75厘即見頂,最快要到今年第三季才會暫停加息。

儘管通脹數據超出市場預期而支持英倫銀行繼續加息,但英鎊並未因此受惠,執筆之時正於1.24附近爭持。原因之一相信是巿場仍在觀望英國經濟狀況,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向上修訂今年英國的經濟預測,由1月的0.6%收縮,修訂至只有0.3%的輕微收縮,但仍未走出衰退,加上罷工潮仍未完全解決,雖然並不預期將會短期內大幅推升失業率,但參與罷工行業大多涉及民生相關項目,對經濟潛在影響巨大,所以若未能在短時間內解決,英國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的機會亦將隨之增加。所以縱使現時巿場普遍預期美國聯儲局將於五月後停止加息,但投資者仍傾向較為審慎,導致英鎊兌美元仍未能成功突破1.25關口。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表現較為理想,同時降低巿場對年內減息的預期,美元短線略為反彈,英鎊兌美元亦有較大可能先會回落至1.22位置,等待聯儲局確定停止加息周期後,相信英鎊等外幣將會出現上升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